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.

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在苗寨学蜡染——小妥倮,我来了!  

2014-06-13 21:55:20|  分类: 人生经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其实最开始,我在朋友的建议下准备到贵州安顺学蜡染。因为那里的蜡染很有名,而且离贵阳很近,交通方便。

但随后经过我在网上查阅,觉得织金的蜡染风格更适合我,还因为安顺的蜡染名匠是男士,织金的蜡染名匠是女士,我觉得与女士沟通、学习起来更方便。

6月1日,我与织金妥倮苗寨一家旅店联系住宿的事,并向他们打听蜡染名匠蔡琴的电话。不巧当天刚好是端午节,蔡琴有事外出联系不上。

我没时间再考虑,也没时间等待了,想直接赶过去碰碰运气,看能不能留下来学习。

6月3日,我起了个大早,在酒店餐厅打包早餐后,6点40赶到酒店对面的大十字公交站。因担心坐公交误火车,在等待了十多分钟后,我拦下一辆有空车标志的出租车。

上车后才发现车里已经有一个乘客,司机说他与我同一个方向。虽然心里觉得不适应,但时间仓促我也顾不了那么多了。司机一点没有价格上的优惠,到站后收了我表上显示的金额,还把车停在离火车站有七八百米远的十字路口,说前面修路只能停在这里。

我有点生气,冒着小雨,在到处是积水的路上一路小跑,冲进了售票大厅,此时已是早上7点10分,火车只有17分钟就开了。

看着排成长队的购票者,心想这么下去肯定赶不到车。只好挤到队伍的最前面,大声对排在第二个的女孩儿说明我的特殊情况,请她帮忙买张票。她很友好,直接让我排到她的前面。后面的乘客听到我刚才的解释,也十分配合地让我先购票。

售票员听了我购票的车次后,说可能已经打不出票了,还说可以上车补票什么的。不过幸运的是,最终她打出了票给我。

我稀里糊涂地接过票,向身后的女孩儿道谢后一路狂奔,冲出售票大厅后又折向候车厅过安检,然后快步登上扶梯赶往进站检票口。此时已经看不到进站的乘客了,当我最终在三层的火车上层找到自己的座位坐下,火车就启动了。

好紧张的一次旅行开始啊,不过还算幸运。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地,接下来就只需要时间的帮助了。

我在苗寨学蜡染——小妥倮,我来了! - 凤凰 - .

没想到好事多磨,车外的雨越下越大了。大约半小时后,火车在一个叫做“平坝”的车站附近停了下来。归家心切的乘客们焦急地向乘务员询问发生了生么事?乘务员这才想起向乘客解释,说因为暴雨,前面有塌方,铁路工作人员正在清障,尚不清楚火车什么时候重新启动。

我在苗寨学蜡染——小妥倮,我来了! - 凤凰 - .

 

我在苗寨学蜡染——小妥倮,我来了! - 凤凰 - .

 我身旁那位三四十岁的汉族妇女开始不停地叹气,说早知如此就坐长途车了,原本想省时间反而耽误更长时间。她还和另一位刚刚认识的女乘客商量,说要不要现在下车去搭长途汽车赶回织金。

我倒是特别地淡定,心想正好利用这段停车的时间,把带在身上的那本因为前段时间忙碌只读了几页的《中华锦绣——贵州蜡染》的书静下心来好好读读。

火车停留了近5个小时,我利用这段宝贵时间,把书认真仔细地读了一遍,颇有收获。书中那些对织金蜡染的描述让我对这个地方充满了未知与期待,也庆幸自己选了个学习蜡染的好地方。

原本上午10点37分到织金的火车,最终在下午3点过到达。出站后我又开始四处打听,终于得知在火车站花一块钱乘4路公交车到车队(站名童生桥),可以坐去织金洞的中巴车。

刚进车队,我便看见一辆写有织金——织金洞车牌的中巴车正驶离车站。于是双手拦车,操着自己也不确定是否正确的奇怪发音询问是否到妥倮寨?

我在苗寨学蜡染——小妥倮,我来了! - 凤凰 - .
 

车上热情的乘客代替司机回答了我,说这辆车会经过小妥倮(当地人音xiào tuò luò)。于是我快速跳上了上去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60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