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.

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活在当下  

2011-03-17 15:33:2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那天, 同学约我一起去参加派对。六点半开始, 因为担心堵车,她说五点半接我。

       最后还是有事耽误了,接到我已六点了。一上路, 原本只需要半小时的车程因为堵车,一小时后还在离我家不远的地方。朋友在她漂亮的奥迪车里不停地叹气、不停地抱怨, 说早知道这样的话, 就早点出门,或是选择另一条路。 现在派对都开始了, 我们赶到说不定派对也已经结束了。

   凭我的经验, 派对七点半开始也不算太晚。所以安慰她不用担心,不如我们用堵车的时间好好聊聊天, 因为好久没见了。

   转移了朋友的注意力, 我们悠闲地聊起了彼此的近况。 好友说她最近自己选择提前退休了。过去每天早晨六点过就要起床,上班迟到还要扣工资,每月缴了三金, 拿到手里也就三千。 退休后, 可以什么事都不做,没有时间限制和工作压力, 退休金也少不了多少。但不知为什么,自己心里还是觉得有什么不对,退休后每天都过得不快乐。所以参加派对, 换换环境, 也散散心。

   我问她, 不退休的时候你快乐吗?她说也不快乐。

   我劝慰说, 既然选择了退休, 不如就好好享受一下没有限制和压力的美好时光。过去好多想做的事情, 现在可以开始规划、实施了。

   那天我们七点半赶到酒店,派对真的还没正式开始,朋友看到后才长舒了一口气。

 

   其实在生活当中, 我们常常发现自己不能很好地专注于当下正在做的事情。

   上班的时候, 我们的注意力不能专注, 因为我们心里还想着孩子的教育;吃饭的时候, 我们不能好好享受美食, 因为我们同时想着工作遇到的问题;玩耍的时候我们不能专注, 因为我们还想着生活中的烦恼。总之,我们似乎永远处于不能专注于正在做的那件事的状态。

   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表明,人类有47%的时间是在做白日梦。研究人员调查了83个国家中的5000多人, 发现人们每天至少在做30%的事情时是处在“神游”的状态。

   同时想着几件事, 结果一件也做不好, 反而浪费了大把的时间,浪费了大好的时光,也荒废了人生。但同时也说明, 如果能调整好自己的状态,会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利用时间、提高做事效率, 也有助于我们更快乐地工作和生活。

   上班或回家途中,既然不能改变堵车的状态,也不可能飞过去, 那就平心静气地等待,不狂按喇叭,不心浮气躁,不骂骂咧咧;当我们用餐的时候, 既然不能放弃用餐、放下碗筷去工作, 那就用味蕾愉快地享受美食的滋味;当我们游玩的时候, 既然不能分身去做别的事情, 就用自己的眼睛、心灵和手中的相机, 去感受、捕捉大自然的美景,去呼吸每一丝新鲜的空气;当我们与孩子在一起的时候, 就暂时放下手中的书籍和正在发送的手机邮件, 与孩子交流、沟通,与他们一同游戏、玩耍;当我们与父母在一起的时候,就暂时放下手中无关的事物, 腾出时间与他们好好交流,为他们精心烹饪几个菜肴, 或与他们一同外出旅行;当我们欣赏音乐的时候, 就专注于每一段优美的曲调,每一个动人的音符;当我们痛苦伤心地时候,就用心感悟痛苦带来的灵魂震撼;当我们快乐的时候,就真切体会内心的狂喜,关门就享受关门的清净, 开窗就享受开窗的热闹...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 活在当下 - 凤凰 - 凤凰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即使汽车撞在桥栏上,还能神闲气定地欣赏海景,哈哈,有几人能够做到?)

  

   人生中有那么多的片刻和片段, 有那么多无论有趣、枯燥、痛苦还是快乐的时光, 都值得我们心无旁骛、静静体会,好好珍藏。 

   活在每一个真实的片刻, 活在当下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0)| 评论(6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